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《祖国在我心中》。
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,一条条公路通向世界,一片片海湾连接你我,我们祖国的科技愈来愈发达,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愈来愈好,可你们知道吗?是谁给了我们这样好的条件?
那就是为我们祖国解放献出生命的先烈们。在63年前的今天,我们的祖国刚刚解放,可在那以前我们被奴隶主剥削着,被日寇欺压着,我们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,终于有人看不下去了——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。是他们抛头颅,洒热血。用自己的鲜血创造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。而蒋先云就是其中一位。
蒋先云,湖南新田人,是我党早期的工人运动领袖,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。1919年蒋先云参加了“五四运动”,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1922年与李立三、刘少奇等一起领导了安源工人大罢工。1924年,蒋先云作为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入校学习。他潜心攻读古今兵法,“学术两科,冠于全校”,被誉为黄埔英才、人中龙凤,与贺衷寒、陈赓被并称为“黄埔三杰”。1926年,“中山舰事件”发生后,具有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第一个公开声明脱离了国民党,时任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,在刘少奇的领导下又从事工人运动。1927年4月,时年25岁的蒋先云又投入到第二次北伐战争,并被任命为第11军26师77团团长兼党代表。据《临颍县志》记载,1927年5月28日,蒋先云率部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激战。初左脚中弹,带伤跨马,手举军刀,率队冲锋。然再次中弹,人马俱翻。但蒋先云不顾师长劝阻,又让士兵护卫重跨战马,向前冲锋,卒被弹片击中,死在战场。在蒋先云精神的感召下,北伐军同仇敌忾,终于攻克了临颍县城,击溃了奉系主力,取得了北伐战争史上的又一伟大胜利。蒋先云勇猛杀敌、壮烈牺牲的革命精神令临颍人民极为钦佩和崇敬。不少群众主动为北伐军担茶送饭、送情报、当向导、运送枪支弹药,踊跃支前。蒋先云牺牲后,周恩来在武昌主持蒋先云追悼会并发表沉痛讲话。蒋先云在黄埔军校同期同学、徐向前元帅在其回忆录里,称其为“良师益友”,并题词:“蒋先云烈士永垂不朽!”。
像蒋先云一样的人还有许多,他只是其中一位。但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用自己的血肉铸造了铁矛,才使我们把侵略者赶出中国,让我们农民翻身做主人,你们说我们怎能破坏这美好的环境呢?
可就是这样,居然还有人不遵守规则,乱扔垃圾,使我们这素有“礼仪之邦”的中国颜面尽失。
同学们,先辈们用生命换回了我们现在这样舒适的生活,你说我们怎能不珍惜?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珍惜身边的一草一木,一花一石,让我们追随着先辈们的脚步,共同去寻找我们的蓝天!
我的演讲完了。谢谢大家。